學生缺曠原因分析

  • 2017-04-28
  • Admin Admin
  • 106年

研究方向與方法:
  本研究旨在探討學習成效、曠課、同儕關係和價值認知對學生休退學的影響性。除了家庭經濟條件與學生居住地,可能使學生決定提早進入職場或就近就讀外等不可控因素外,休退學可歸責學生的因素,曠課率高和學習成效低是直接影響的外顯因子,然而其他隱而不顯的因素可能更是問題的本質。如學生的社交能力,與同儕關係的經營狀況,學生對大學價值認知,學生是否肯定大學學習是其人生中自我實現的重要過程等內隱因素。釐清這些內隱與外顯變數的關連,以及它們與學生休退學的關連性是本研究的核心方向,採用方法簡述如下:(1) 資料庫分析:利用本校資料庫中出席率,各種課程的學習表現區分學生的屬性,和對應導師輔導記錄分析缺曠原因,探討其關係的連結性。(2)問卷調查:先使用小群組焦點訪談,瞭解影響學生社交活動與價值認知的主要體驗,設計調查問卷,使用分層隨機抽樣調查同學在學期間的同儕連結性和就讀大學的價值認知,連結與缺曠課情形和學習成效間的彼此間的雙向關係。(3) 模型分析:實證因素分析與結構方程式確認模型結構。

預期效果:
  1. 瞭解影響學生休退學的因素模型結構。
  2. 尋找可以強化同儕關係的班級經營模式,和提升價值認知策略與方法。
  3. 結合工管系服務管理組課程設計,訓練學生具備服務品質問卷設計,調查與軟體分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