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入学新生之来源学校分析

研究背景:因近年來受少子化影响,高中职毕业升学的人數逐年递减,在生源大幅缩减且竞争对手大学仍存的情况下,对学校要招收新生入学是一大挑战。
研究目的:期望能透过既有的數据分析,找出适合就讀本校的适合高中(职),之后再提供相关研究成果给招生处參考,让校方能拟定相关的招生策略,进而稳定入学新生來源。

(一)结論:近年來招生环境险峻,招生活动都已跨到台中以南甚至花东離岛,也收到一定的成效了。但是人力资源有限,要长期到遥远县市经
营高中学校,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终究还是希望本校在桃园地区能有稳定的新生來源。

(二)建议:
i. 学校分级经营:根据數据分析,将高中职学校分为 A、B、C 三级,应考量要分别投入多少资源到这些学校的经营。尤其A和B级的学校就佔了本校约90%的学生來源,一定要特别重视。
ii. 桃园地区经营:桃园地区的新生佔约本校约 70%,而近一年新生人數减少20%,对本校來說是很大的冲击。在桃园地区,A 级有13间,B 级有9 间,应用最强力道经营,维持住新生人數。
iii. 其他地区经营:桃园以外的地区,A 级有2 间,B 级有39 间,可考虑群科特性,由相对应的系去做部分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