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增进学生爱校认同与多元社会能力之研究

(一)研究背景:
近年來,教育部对于大专学生之教育方向,已不再仅限于培养学生所属科系的专业能力而已,而是更加注重陶冶学生之就业能力、社会能力。在过去,学生往往仅专注于学业,对于本职学或许有所增进;然而当他们投入职场,进入社会后,往往因为不谙人际关系,因而难以融入社会,也较难在职场发挥团队合作的精神。学生的专业力,透过所属科系培养本职学能可以达到。其就业力,则是借由考取专业证照、參加企业实习來获得。而社会力的培养,则须从待人接物、与人互动展开。因此,參加社团将是非常好的,培养社会力的模式。

(二)研究目的:
本研究之目的如下:
1. 学生參与社团活动的满意度如何?
2. 学生是否普遍參加社团活动?
3. 学生在參与社团活动时,实质增进了哪些社会力?
4. 学生參与社团后,实质增进能力的程度如何?
5. 社团活动如何增进学生的爱校认同?
6. 学生对于本校社团活动,有哪些看法与建议,可资未來改善?

(一)结論:
由问卷调查结果可知,不少新生选择就讀健行科技大学的理由之一,便是因为本校社团活动丰富活泼。此外,社团活动可以强化学生爱校的认同感,吸引在校生的到校意愿,同时也会在学生犹豫是否要休学、转学时,成为学生决定留在本校的原因之一。最后,社团对于训練学生的「社会力」,包括品格力、创造力、适应力、团队力、文化力,都有正面的帮助。

(二)建议:
由于社团活动对于学生的校园生活有极大的正面帮助,因此建议学校给予社团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同时也应该注意社团对于本校形象的提升助益,了解社团对于招生、降低休学、转学率的价值。最重要的是,提升学生社团品质,让学生所办的活动更加有品质,故而增加学生參加社团的满意度。为达到该目的,兹提出以下建议:
1. 社团活动办理应该要有严谨的控管,以维护学生參加活动的品质。
2. 社团应该有评鑑制度,以确定其管理、营运皆有一定的品质。
3. 大一学生參加「群己关系与经营」,并授予共同必修兩学分,应有完善机制确保学生參与社团活动36 小时之出缺席狀况。
4. 针对大一学生,若參加「群己关系与经营」应该以鼓勵为主,未达时數,应该有提醒机制,鼓勵学生參加。
5. 问卷中,学生对于自己「社会五力」(品格、创造、适应、团队、文化)的回馈普遍不错,但是社团如何评估这些能力的培养?建议应设定客观的指标。
6. 如问卷中所呈现,许多高中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就曾经參加过健行科大的社团活动,甚至有人因为健行科大的社团活动而选讀本校。建议未來社团可多走入高中。
7. 如问卷所呈现,学生会因为社团而提高來校意愿,降低休、转学意愿。然而社团活动仍然会影响学生课业。建议应该在制度面(例如请公假制度)营造学生可以兼顾课业与社团的友善环境。
8. 社团指导老师间是否有横向聯系机制?若无应尽速建立。
9. 「群己关系与经营」与「多元社会力经营实务」之指导老师,建议于教师期末考绩评鑑加分,以提高教师辅导社团之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