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教学PBL对于学生学习动机与学习成效影响之研究

研究目的:
1.汇整PBL、学习动机及学习成效之相关文献。
2.汇整及分析本校教学创新课程的成果。
3.探讨PBL对于学生学习动机与学习成效之影响。
 
研究方法:
本研究首先借由文献回顾,汇整与PBL、学习动机、学习成效相关的文献,以了解过去学者对于PBL影响学习动机及学习成效之看法;再利用本校申请教学创新教材教具之课程为研究对象,并以全校各系所开的必选修课程的教学评量成绩与教学创新课程的教学评量成绩做比较。
 
研究结果及分析:
PBL应用于大学生的课程相当广泛,且大多对于修课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成效有正面的影响,可见经由精心设计过的创新课程,应该对于学生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助益;对于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成效的正面影响,然而其缺乏较具体的学习成效评量方式,且大多未与各项学生作业、测验、报告成绩连结,因此缺乏结果的客观性;为基础的课程在学习动机及学习成效上,确实具有提升的效果,然而更具体量化的结果,则需要结合学生的学期成绩,需进行深入的探讨。
 
结论及建议:
PBL是一种能有效培养学生具备素养的课程设计与教学策略,且过去许多文献也证实该教学方法能使学生主动透过执行学习任务以整合理论与实务,应用知识与技能来发展一个可行的解题方案,不仅能提升学生学习动机,亦可以培养学生自律学习实务相关之技能。
 
建议:
建议未来研究应提供较长且完整的研究期程(整学期或整学年),能针对教学创新课程同步观察及追踪学生的学习状况及学习历程的演变,且在订定研究主题前,应审慎考量相关样本数据的可取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