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導向教學PBL對於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

研究目的:
1.彙整PBL、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之相關文獻。
2.彙整及分析本校教學創新課程的成果。
3.探討PBL對於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之影響。
 
研究方法:
本研究首先藉由文獻回顧,彙整與PBL、學習動機、學習成效相關的文獻,以了解過去學者對於PBL影響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之看法;再利用本校申請教學創新教材教具之課程為研究對象,並以全校各系所開的必選修課程的教學評量成績與教學創新課程的教學評量成績做比較。
 
研究結果及分析:
PBL應用於大學生的課程相當廣泛,且大多對於修課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有正面的影響,可見經由精心設計過的創新課程,應該對於學生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助益;對於學生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的正面影響,然而其缺乏較具體的學習成效評量方式,且大多未與各項學生作業、測驗、報告成績連結,因此缺乏結果的客觀性;為基礎的課程在學習動機及學習成效上,確實具有提升的效果,然而更具體量化的結果,則需要結合學生的學期成績,需進行深入的探討。
 
結論及建議:
PBL是一種能有效培養學生具備素養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且過去許多文獻也證實該教學方法能使學生主動透過執行學習任務以整合理論與實務,應用知識與技能來發展一個可行的解題方案,不僅能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亦可以培養學生自律學習實務相關之技能。
 
建議:
建議未來研究應提供較長且完整的研究期程(整學期或整學年),能針對教學創新課程同步觀察及追蹤學生的學習狀況及學習歷程的演變,且在訂定研究主題前,應審慎考量相關樣本數據的可取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