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品保绩效成效之研究

研究目的:
本研究计画将探讨电子系发展各种学习策略以提升学生实务能力,包括必修学生实务专题、证照门槛与证照辅导、证照融入课程、竞赛融入课程、培养校外竞赛团队、学生专利撰写、参加国际发明展与推动校外实习等。除此之外,亦探讨培养学生专业力与就业力,重视社会力的培养。每位学生,大一时需参加劳作教育与接受志工讲习,专业课程亦与服务学习结合,让学生能依所学担任志工,协助校外机构。电子系将课程标准全面学程化,提供高达3种特色学程,并利用学程毕业门槛,引导学生发展其就业特色,此成果是否符合教学品保之需求,将在此研究报告呈现。
 
研究方法:
首先先评估产业趋势与条件,再分析电子系之SWOT分析,利用系委员会的各项功能,检视学生教育目标与核心能力,进而检讨教学品保成效。
 
结论及建议:
电子系为达成具备专业力、社会力与就业力的电子技术人才之教育目标,除充实图仪设备的教学资源外,电子系亦聘任具实务能力的业界师资协同教学。同时,规画实务致用的课程,落实学习品保的机制,以及辅导学生考取专业证照、开拓实习与产学合作的机会,以上的措施皆为缩短技职学生的学用落差。而电子系在执行PDCA的教育管理循环时,仍然面临以下几个重要的困难与挑战:
1.经济弱势学生打工时数长影响学习成效
健行科技大学学生来自经济弱势家庭比例高,许多学生除了办理助学贷款外,仍然需要自筹住宿与生活相关费用,部分经济弱势学生无法办理助学贷款,同时又要负担生活费用,导致打工时间占用很多课业学习时间,上课精神不济或者请假率高,甚至有许多学生因此办理休学或退学。如何协助经济弱势学生安心就学,是目前电子系需要持续思考与努力的方向。
 
2.技职学生的抽象学习障碍偏高
科技大学的学生来源高中生仅少数,而多数来源为高职学生,在高职就以技能学习为主的学习环境,来到科技大学接受具有硕博士学位的教师教学法,可能出现相对较高的学习障碍。如何发展电子系师资的实务增能、如何鼓励教师取得专业证照、如何协助教师发展实务教材以及扩大聘任实务教师等,都是电子系未来要面临的挑战。
 
改善策略:
针对以上电子系当前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本校及电子系提出以下两点改善策略:
1.导师协助经济弱势学生申请学校学费分期方案
健行科技大学为了保障经济弱势学生的受教权益,除了教育部的经济弱势助学方案外,已经开办学杂费分期缴费方案,协助需要打工自筹学杂费的经济弱势学生,得以纾缓学杂费的缴费压力。这个学费分期方案属于个案申请方式,电子系将请导师特别关怀经济弱势学生,适时协助学生申请各项经济弱势助学方案。特别是,电子系所分配的工读金将优先聘用经济弱势学生,以持续降低经
济弱势学生的就学经济压力。
 
2.教师实务增能及精进实作教学
电子系具有博士学位与助理教授资格的教师比例达72.7%以上,为了缩短学生的学用落差,电子系除了持续推动实务课程、业师协同教学、校外参访及实习外,未来将依据学校所订的教师证照奖励机制,鼓励教师取得专业证照,同时依据学校补助的数码教材制作补助办法,鼓励电子系教师进行实作教材发展。此外,本校订有奖励办法,奖励老师至企业深耕服务,将企业问题解决方案之成果融入课程,减少理论抽象课程,强化实务能力与产业联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