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品保績效成效之研究

研究目的:
本研究計畫將探討電子系發展各種學習策略以提升學生實務能力,包括必修學生實務專題、證照門檻與證照輔導、證照融入課程、競賽融入課程、培養校外競賽團隊、學生專利撰寫、參加國際發明展與推動校外實習等。除此之外,亦探討培養學生專業力與就業力,重視社會力的培養。每位學生,大一時需參加勞作教育與接受志工講習,專業課程亦與服務學習結合,讓學生能依所學擔任志工,協助校外機構。電子系將課程標準全面學程化,提供高達3種特色學程,並利用學程畢業門檻,引導學生發展其就業特色,此成果是否符合教學品保之需求,將在此研究報告呈現。
 
研究方法:
首先先評估產業趨勢與條件,再分析電子系之SWOT分析,利用系委員會的各項功能,檢視學生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進而檢討教學品保成效。
 
結論及建議:
電子系為達成具備專業力、社會力與就業力的電子技術人才之教育目標,除充實圖儀設備的教學資源外,電子系亦聘任具實務能力的業界師資協同教學。同時,規畫實務致用的課程,落實學習品保的機制,以及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開拓實習與產學合作的機會,以上的措施皆為縮短技職學生的學用落差。而電子系在執行PDCA的教育管理循環時,仍然面臨以下幾個重要的困難與挑戰:
1.經濟弱勢學生打工時數長影響學習成效
健行科技大學學生來自經濟弱勢家庭比例高,許多學生除了辦理助學貸款外,仍然需要自籌住宿與生活相關費用,部分經濟弱勢學生無法辦理助學貸款,同時又要負擔生活費用,導致打工時間占用很多課業學習時間,上課精神不濟或者請假率高,甚至有許多學生因此辦理休學或退學。如何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是目前電子系需要持續思考與努力的方向。
 
2.技職學生的抽象學習障礙偏高
科技大學的學生來源高中生僅少數,而多數來源為高職學生,在高職就以技能學習為主的學習環境,來到科技大學接受具有碩博士學位的教師教學法,可能出現相對較高的學習障礙。如何發展電子系師資的實務增能、如何鼓勵教師取得專業證照、如何協助教師發展實務教材以及擴大聘任實務教師等,都是電子系未來要面臨的挑戰。
 
改善策略:
針對以上電子系當前所面臨的問題與困難,本校及電子系提出以下兩點改善策略:
1.導師協助經濟弱勢學生申請學校學費分期方案
健行科技大學為了保障經濟弱勢學生的受教權益,除了教育部的經濟弱勢助學方案外,已經開辦學雜費分期繳費方案,協助需要打工自籌學雜費的經濟弱勢學生,得以紓緩學雜費的繳費壓力。這個學費分期方案屬於個案申請方式,電子系將請導師特別關懷經濟弱勢學生,適時協助學生申請各項經濟弱勢助學方案。特別是,電子系所分配的工讀金將優先聘用經濟弱勢學生,以持續降低經
濟弱勢學生的就學經濟壓力。
 
2.教師實務增能及精進實作教學
電子系具有博士學位與助理教授資格的教師比例達72.7%以上,為了縮短學生的學用落差,電子系除了持續推動實務課程、業師協同教學、校外參訪及實習外,未來將依據學校所訂的教師證照獎勵機制,鼓勵教師取得專業證照,同時依據學校補助的數位教材製作補助辦法,鼓勵電子系教師進行實作教材發展。此外,本校訂有獎勵辦法,獎勵老師至企業深耕服務,將企業問題解決方案之成果融入課程,減少理論抽象課程,強化實務能力與產業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