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导师制度之成效分析与探讨

研究目的:
104-107近四年各班期末导师评量来进行质量分析,希望可以了解学生对导师的看法,以及导师制度成效,以能维护导师制的实质意义,确实让导师在学校中发挥应有的功效,强化师生互动,使得学生乐于与导师联系,视导师为学习与生活重要引导者,并借此研究提昇导师的工作效能减轻工作的无力感,并确认学生对「导师需求之帮助」真正内容。

结论:

1.了解本校学生认定的的理想导师的关键特质,整理出五个项目
(1)学生希望导师能多提供实习与就业资讯
(2)学生希望导师能多与学生互动
(3)学生希望不要常常换导师
(4)学生希望能容易联络到导师
(5)学生认为太情绪化的老师不适合当导师

2.引导本校朝向制度性的变革,建议如下:
(1)将学生的需求传达给系所,让导师能扮演适当角色。
导师比较可以着力之处,就是在大一、大四时,在课业、生涯规划上。因为这二个年级都是面临人生上较大的转变,需要有人指引。由导师评量问卷整理的文字结果皆可发现,学生多数期待导师能给予生涯规划与就业上的辅导,由于导师在科系专业上可依其经验给予学生指导,因此建议导师除了给予生活日常的关心外,也要能关注产业的变化与就业的趋势,随时提供学生相关资讯,让学生在就学阶段可以知道就业准备的方向。本研究的建议可提供给系所导师做为参考,以扮演适当角色。
(2)建议本校改回原来导师旧制,让导师可以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就业辅导。
从学生的意见反应中可得知,换导师会增加适应的问题,好不容易花两年时间适应老师和了解老师,建立很珍贵的信任感,若到大三再换老师,又要重新建立师生关系,对很多同学而言是很无奈的,因此建议本校能改回原来导师旧制,让导师能从大一开始就照顾同批的学生到毕业,降低师生磨合适应的时间,提供高品质的生活就业辅导。
(3)行政单位扮演好支援与协助角色,建立学生所需的支持系统运作模式。
此外,学生也希望导师能即时传递重要资讯,目前学校做法多为电子邮件通知重要资讯,再由导师转传,但现在很多学生不会随时收发电子邮件,而是仰赖班级line群组获得相关活动资讯,建议行政单位能整合学校资源,建立日间部的导师Line群组,随时提供各项学校资讯,让导师可以更快速转传到班Line群组,以有效传递行政资讯。

建议
(1)可以纳入导师访谈的看法,共同从老师与学生的角度了解何谓「成功导师」,什么才是师生心目中的导师,以能客观的作为行政单位制订导师政策的参考。
(2)可针对不同学制的导师评量进行分析,例如进修部,因为不同学制学生对导师需求与期待应该会有所差异,可做为未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