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導師制度之成效分析與探討

研究目的:
104-107近四年各班期末導師評量來進行質量分析,希望可以了解學生對導師的看法,以及導師制度成效,以能維護導師制的實質意義,確實讓導師在學校中發揮應有的功效,強化師生互動,使得學生樂於與導師聯繫,視導師為學習與生活重要引導者,並藉此研究提昇導師的工作效能減輕工作的無力感,並確認學生對「導師需求之幫助」真正內容。

結論:

1.瞭解本校學生認定的的理想導師的關鍵特質,整理出五個項目
(1)學生希望導師能多提供實習與就業資訊
(2)學生希望導師能多與學生互動
(3)學生希望不要常常換導師
(4)學生希望能容易聯絡到導師
(5)學生認為太情緒化的老師不適合當導師

2.引導本校朝向制度性的變革,建議如下:
(1)將學生的需求傳達給系所,讓導師能扮演適當角色。
導師比較可以著力之處,就是在大一、大四時,在課業、生涯規劃上。因為這二個年級都是面臨人生上較大的轉變,需要有人指引。由導師評量問卷整理的文字結果皆可發現,學生多數期待導師能給予生涯規劃與就業上的輔導,由於導師在科系專業上可依其經驗給予學生指導,因此建議導師除了給予生活日常的關心外,也要能關注產業的變化與就業的趨勢,隨時提供學生相關資訊,讓學生在就學階段可以知道就業準備的方向。本研究的建議可提供給系所導師做為參考,以扮演適當角色。
(2)建議本校改回原來導師舊制,讓導師可以提供高品質的生活就業輔導。
從學生的意見反應中可得知,換導師會增加適應的問題,好不容易花兩年時間適應老師和了解老師,建立很珍貴的信任感,若到大三再換老師,又要重新建立師生關係,對很多同學而言是很無奈的,因此建議本校能改回原來導師舊制,讓導師能從大一開始就照顧同批的學生到畢業,降低師生磨合適應的時間,提供高品質的生活就業輔導。
(3)行政單位扮演好支援與協助角色,建立學生所需的支持系統運作模式。
此外,學生也希望導師能即時傳遞重要資訊,目前學校做法多為電子郵件通知重要資訊,再由導師轉傳,但現在很多學生不會隨時收發電子郵件,而是仰賴班級line群組獲得相關活動資訊,建議行政單位能整合學校資源,建立日間部的導師Line群組,隨時提供各項學校資訊,讓導師可以更快速轉傳到班Line群組,以有效傳遞行政資訊。

建議
(1)可以納入導師訪談的看法,共同從老師與學生的角度瞭解何謂「成功導師」,什麼才是師生心目中的導師,以能客觀的作為行政單位制訂導師政策的參考。
(2)可針對不同學制的導師評量進行分析,例如進修部,因為不同學制學生對導師需求與期待應該會有所差異,可做為未來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