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养成与毕业生就业状态分析

研究目的:
根据上述研究背景,本研究想了解毕业生就业状态是否与其在校时职能养成之程度有显着关联性,所以进一步将此议题分为以下两个研究题目:1.毕业生职场表现与其就学期间共通职能测验分数之关联程度;2.学生就学期间共通职能测验分数与日后校内外实习职涯表现之关联程度,并依此两题之分析结果,针对有显着关联性之项目加强未来在校生之培养与训练,亦可做为日后相关单位辅导学生及早规划与学习准备的重要依据。
 
结论及建议:
()结论
假设一:共通职能分数与毕业后找到第一份工作所花费时间有关→部分成立。
(1)毕业前已有专职工作项目与人际互动、工作责任及纪律两项有显着正相关。
(2)一个月内找到工作项目与问题解决能力与有显着正相关。
(3)一至两个月内找到工作项目与团队合作有显着负相关。
(4)六个月以上找到工作项目与沟通表达有显着正相关。
假设二:共通职能分数与目前就业满意度有关→部分成立。共通职能分数中之沟通表达、持续学习、人际互动等三项与毕业生对目前工作满意度有显着正相关。
假设三:共通职能分数与参加过职涯活动/就业服务的帮助有关→部分成立。
(1)共通职能分数与参加业界实习或参访项目有显着正相关。
(2)共通职能中的持续学习、团队合作、问题解决、工作责任及纪律、资讯科技应用等五项与参加业界实习或参访项目有显着正相关。
假设四:共通职能与分数与校内外实习成绩有关→部分成立。
(1)学生校内外实习成绩与沟通表达及人际互动两项有显着正相关。
(2)电资学院学生之校内外实习成绩与共通职能有正相关。
(3)商管学院学生之校内外实习成绩与共通职能(沟通表达、人际互动、团队合作、创新、工作责任纪律与资讯科技应用)有显着正相关。
 
()建议
1.对教学单位之建议
(1)鼓励系上老师于课程或生活导师培养学生共通职能。
(2)建议本校通识教育中心与专业系所,可多开设加强提升学生共通职能与自信心方面的课程。
2.行政应用措施
(1)行政单位职涯、就业或谘商相关活动,办理的主题可针对人际互动、工作责任及纪律或问题解决来规划。
(2)大一学生必修群己关系与经营,参加社团活动也可协助学生增加共通职能的养成。
(3)大一必修「职涯探索与规划」课程中安排实习厂商分享并引导学生规划业界实习。
(4)学生修习实习课程前的说明会办理主题可多针对职场人际互动、沟通表达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