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養成與畢業生就業狀態分析

研究目的:
根據上述研究背景,本研究想瞭解畢業生就業狀態是否與其在校時職能養成之程度有顯著關聯性,所以進一步將此議題分為以下兩個研究題目:1.畢業生職場表現與其就學期間共通職能測驗分數之關聯程度;2.學生就學期間共通職能測驗分數與日後校內外實習職涯表現之關聯程度,並依此兩題之分析結果,針對有顯著關聯性之項目加強未來在校生之培養與訓練,亦可做為日後相關單位輔導學生及早規劃與學習準備的重要依據。
 
結論及建議:
()結論
假設一:共通職能分數與畢業後找到第一份工作所花費時間有關→部分成立。
(1)畢業前已有專職工作項目與人際互動、工作責任及紀律兩項有顯著正相關。
(2)一個月內找到工作項目與問題解決能力與有顯著正相關。
(3)一至兩個月內找到工作項目與團隊合作有顯著負相關。
(4)六個月以上找到工作項目與溝通表達有顯著正相關。
假設二:共通職能分數與目前就業滿意度有關→部分成立。共通職能分數中之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等三項與畢業生對目前工作滿意度有顯著正相關。
假設三:共通職能分數與參加過職涯活動/就業服務的幫助有關→部分成立。
(1)共通職能分數與參加業界實習或參訪項目有顯著正相關。
(2)共通職能中的持續學習、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等五項與參加業界實習或參訪項目有顯著正相關。
假設四:共通職能與分數與校內外實習成績有關→部分成立。
(1)學生校內外實習成績與溝通表達及人際互動兩項有顯著正相關。
(2)電資學院學生之校內外實習成績與共通職能有正相關。
(3)商管學院學生之校內外實習成績與共通職能(溝通表達、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創新、工作責任紀律與資訊科技應用)有顯著正相關。
 
()建議
1.對教學單位之建議
(1)鼓勵系上老師於課程或生活導師培養學生共通職能。
(2)建議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與專業系所,可多開設加強提升學生共通職能與自信心方面的課程。
2.行政應用措施
(1)行政單位職涯、就業或諮商相關活動,辦理的主題可針對人際互動、工作責任及紀律或問題解決來規劃。
(2)大一學生必修群己關係與經營,參加社團活動也可協助學生增加共通職能的養成。
(3)大一必修「職涯探索與規劃」課程中安排實習廠商分享並引導學生規劃業界實習。
(4)學生修習實習課程前的說明會辦理主題可多針對職場人際互動、溝通表達來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