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专院校实施契合式学程之成效研究

研究目的:
基于上述之动机,本研究主要以健行科技大学学生为研究对象,旨在探讨实施「契合式学分学程」之成效。借由学术性的探讨,以增加对各系学分学程和同学之间的了解,整体而言,本研究之目的分述如下:
1.了解学生对契合式学分学程的认识程度与与修读情况。
2.了解学生对契合式学分学程的看法与认知。
3.探讨不同背景学生对学校契合式学分学程看法与认知之差异。
 
结论:
本研究主要以健行科技大学学生为研究对象,首先根据108学年在校学生的问卷资料,了解学生对「契合式学分学程」的认知。结论简述如下:
1.从学生申请修读契合式学分学程现况统计可知,学生了解与申请契合式学分学程的比率约5成,尚有约5成的受访学生没听过或申请契合式学分学程。再者,学生取得学程资讯的来源大多是借由导师宣导。因此虽然学校对契合式学程规划多元且完整,且导师亦会发挥宣导的功能,然可能因为导师非系上专任导师,对于系上所规划的契合式学程不熟悉,因此建议相关单位能加强契合式学分学程的宣导与推广。
2.有申请契合式学分学程的学生在对契合式学分学程的学习目标较清楚,对于教师课程教学与教材方面较认同,对于修读「契合式学分学程」后的方向也较清晰。
 
建议:
1.受限于研究人力与时间,问卷样本应该尽可能各学院、系所、年级再更多一点。
2.本研究使用线上问卷,受试者填写情况,虽设计必答题目及选项,降低因受试者漏答而产生的误差但由于受试者自行填写,若碰到问题无法及时回答填写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疑问,产生之误差有可能影响问卷之结果。
3.本问卷是以在学学生为研究对象,这些学生大多尚未申请或修读中,故仅能询问目前对契合式学分学程的期望与看法。建议后续能针对取得学程证明以及无法取得学程证明的学生进行调查,以了解其对契合式学分学程执行的满意度与成效。
4.本研究是以学生为研究对象,建议未来可以教师为研究对象,了解老师们对于契合式学分学程执行的看法与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