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專院校實施契合式學程之成效研究

研究目的:
基於上述之動機,本研究主要以健行科技大學學生為研究對象,旨在探討實施「契合式學分學程」之成效。藉由學術性的探討,以增加對各系學分學程和同學之間的了解,整體而言,本研究之目的分述如下:
1.了解學生對契合式學分學程的認識程度與與修讀情況。
2.了解學生對契合式學分學程的看法與認知。
3.探討不同背景學生對學校契合式學分學程看法與認知之差異。
 
結論:
本研究主要以健行科技大學學生為研究對象,首先根據108學年在校學生的問卷資料,了解學生對「契合式學分學程」的認知。結論簡述如下:
1.從學生申請修讀契合式學分學程現況統計可知,學生了解與申請契合式學分學程的比率約5成,尚有約5成的受訪學生沒聽過或申請契合式學分學程。再者,學生取得學程資訊的來源大多是藉由導師宣導。因此雖然學校對契合式學程規劃多元且完整,且導師亦會發揮宣導的功能,然可能因為導師非系上專任導師,對於系上所規劃的契合式學程不熟悉,因此建議相關單位能加強契合式學分學程的宣導與推廣。
2.有申請契合式學分學程的學生在對契合式學分學程的學習目標較清楚,對於教師課程教學與教材方面較認同,對於修讀「契合式學分學程」後的方向也較清晰。
 
建議:
1.受限於研究人力與時間,問卷樣本應該盡可能各學院、系所、年級再更多一點。
2.本研究使用線上問卷,受試者填寫情況,雖設計必答題目及選項,降低因受試者漏答而產生的誤差但由於受試者自行填寫,若碰到問題無法及時回答填寫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疑問,產生之誤差有可能影響問卷之結果。
3.本問卷是以在學學生為研究對象,這些學生大多尚未申請或修讀中,故僅能詢問目前對契合式學分學程的期望與看法。建議後續能針對取得學程證明以及無法取得學程證明的學生進行調查,以了解其對契合式學分學程執行的滿意度與成效。
4.本研究是以學生為研究對象,建議未來可以教師為研究對象,了解老師們對於契合式學分學程執行的看法與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