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外实习课程对学生实务能力之效益分析

  • 2017-04-28
  • Admin Admin
  • 106年

研究方向与方法:
  基于本校「结合产业发展之实务教学型大学」之定位,为使学生能经由养成教育阶段培养专业能力,并使理论与实务得以相互验证,达到「做中学、学中做」的最佳效果,因此将校内课程延伸至校外或其他附属机构,安排学生进行产业实务学习,以增加实务经验,累积未来就业能力。
然而,目前学校在推动实习课程中最为常见之问题大致有:
  1. 实习机制不完善,学生权益未受保障;
  2. 过度追求实习学生人数成长,实习课程品质不佳;
  3. 实习课程未与企业共同妥善规划;
  4. 企业提供优质实习机会不足。
为此,拟透过本次校务研究计画之执行,进行与下列诸项议题有关之探讨与分析:
  1. 透过毕业生流向,了解在学期间是否参与校外实习?
  2. 校内、外实习课程成绩对就业影响之分析?
  3. 校外实习课程问卷满意度进行效益分析?
  4. 参与校外实习后,服务业、技术类何项领域对就业的影响较为显着?
  5. 其他(社团活动、校内成绩等)在学表现是否影响就业?
  6. 学期学年厂商实习名额多,但申请者少之原因分析?
  本校在历经5年期间积极推动实习,虽然在量(实习人数)的部份已经有大幅提升,但是在质(实习品质)的部份仍有许多的不足。期望借由本次校务研究计画之执行,得以探究与剖析:未来在推动实习课程,不仅追求量变,更应要重视质变。而除了对量的关注外,更应提升到对质的重视,学校实习课程规划应回归到系科定位,由系科发展及专业需求认定是否有推动校外实习课程之需求,而非追求全面性推动必修实习课程,借以透过办理优质的实习课程,让实习成效得到社会及产业的认可,确实培养具有专业实务性人才。
在本校务研究计画之后续研究方法上,将运用「文献分析法」、「深度访谈法」及「问卷调查法」,來探讨与分析健行科技大学在“校内、外实习课程对学生实务能力之效益分析”之研究。
一、文献分析法
  文献分析是透过文献的蒐集、分析、研究來提取所需资料的方法,并且对文献作客观而有系统的描述的一种研究方法。文献分析在方法上是注重客观、系统及量化的一种研究方法;在范围上,不仅分析文献内容,并且是分析整个文献的学术传播过程;在价值上,不只是针对文献内容作叙述性的解說,并且是在推論文献内容对整个学术传播过程所发生的影响。换言之,文献分析可以帮助研究者厘清研究的背景事实、理論的发展狀况、研究的具体方向、适当的研究设计方式及研究工具的使用方式。本研究之主要蒐集资料包括:教育部及本校对学生校外实习之相关规范及条文、本校技术合作处实习辅导组可兹对应之各项数据库统计数据等。
二、深度访谈法
  访谈法又可称为「谈话法」、「面谈法」或「交谈法」。访谈法是一种蒐集资讯所常用的方法。在现实生活中,透过与他人不同形式的互动蒐集资讯。在访谈过程中,研究者必须创造出一种自然的情境,让受访者在一种被尊重与平等的互动关系中,进行双向式的沟通与对话;而研究者必须本着开放的态度与弹性的原则,让受访者能够针对研究议题,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意見与感受。本研究拟利用「深度访谈法」來获得资讯,其最主要之原因为:目前校内之各项数据库统计数据均着重在“量”之统计、但缺少参与实习之学生及厂商的实务访谈纪录;虽由实习学生之成果报告中可略为探知一二、,惟陈述并不多,较为核心及深入之议题探究并无法窥见。
三、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法代表一个普遍而具体化的操作化过程,必须透过客观、有系统的科方法,在应用上必须要了解实施的过程与程序,才能蒐集到可靠、有效的资料。优点让填答者可以利用最方便的时间填答、问卷具匿名性、题目标准化、实施的范围较广。借由对“本校技术合作处实习辅导组可兹对应之各项数据库统计数据”所进行之探讨与分析來研拟问卷调查表的设计,期望以曾参与校外实习之学生与厂商的问卷调查,來了解学生与厂商在校外实习上之各项看法与意见,以达到后续持续进行实习课程之实质改善与调整评估。

预期效果:
一、推动优质实习课程
  1. 办理实习课程应建立完善实习机制,并落实辅导与访视。
  2. 学校确实进行实习机构之评估与筛选,再行安排学生参与实习。
  3. 推动学校与企业共同为实习学生拟订个别实习计画,为实习学生安排各阶段实习内容。
二、建立实习合约范本
  1. 依各领域特性及专业,建立实习合约范本。
  2. 引导学校妥适规划实习内容及学生权益事项,并纳入实习合约。
  3. 厘明海外实习适用签证及相关法规,保障海外实习学生权益。
三、提高企业参与意愿
四、推动实习课程绩效评量
  1. 在办理实习课程的过程中,能确实落实相关机制之建立及成效之评估。
  2. 透过定期绩效评量,提升学校办理实习课程之品质要求。
五、奖励办理实习课程绩优之合作机构及相关人员
  1. 就协助办理实习课程绩优之人员,进行表扬及奖励。
  2. 就长期提供优质实习机会之实习合作机构,进行表扬及奖励,建立标竿实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