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內、外實習課程對學生實務能力之效益分析

  • 2017-04-28
  • Admin Admin
  • 106年

研究方向與方法:
  基於本校「結合產業發展之實務教學型大學」之定位,為使學生能經由養成教育階段培養專業能力,並使理論與實務得以相互驗證,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最佳效果,因此將校內課程延伸至校外或其他附屬機構,安排學生進行產業實務學習,以增加實務經驗,累積未來就業能力。
然而,目前學校在推動實習課程中最為常見之問題大致有:
  1. 實習機制不完善,學生權益未受保障;
  2. 過度追求實習學生人數成長,實習課程品質不佳;
  3. 實習課程未與企業共同妥善規劃;
  4. 企業提供優質實習機會不足。
為此,擬透過本次校務研究計畫之執行,進行與下列諸項議題有關之探討與分析:
  1. 透過畢業生流向,了解在學期間是否參與校外實習?
  2. 校內、外實習課程成績對就業影響之分析?
  3. 校外實習課程問卷滿意度進行效益分析?
  4. 參與校外實習後,服務業、技術類何項領域對就業的影響較為顯著?
  5. 其他(社團活動、校內成績等)在學表現是否影響就業?
  6. 學期學年廠商實習名額多,但申請者少之原因分析?
  本校在歷經5年期間積極推動實習,雖然在量(實習人數)的部份已經有大幅提升,但是在質(實習品質)的部份仍有許多的不足。期望藉由本次校務研究計畫之執行,得以探究與剖析:未來在推動實習課程,不僅追求量變,更應要重視質變。而除了對量的關注外,更應提升到對質的重視,學校實習課程規劃應回歸到系科定位,由系科發展及專業需求認定是否有推動校外實習課程之需求,而非追求全面性推動必修實習課程,藉以透過辦理優質的實習課程,讓實習成效得到社會及產業的認可,確實培養具有專業實務性人才。
在本校務研究計畫之後續研究方法上,將運用「文獻分析法」、「深度訪談法」及「問卷調查法」,來探討與分析健行科技大學在“校內、外實習課程對學生實務能力之效益分析”之研究。
一、文獻分析法
  文獻分析是透過文獻的蒐集、分析、研究來提取所需資料的方法,並且對文獻作客觀而有系統的描述的一種研究方法。文獻分析在方法上是注重客觀、系統及量化的一種研究方法;在範圍上,不僅分析文獻內容,並且是分析整個文獻的學術傳播過程;在價值上,不只是針對文獻內容作敘述性的解說,並且是在推論文獻內容對整個學術傳播過程所發生的影響。換言之,文獻分析可以幫助研究者釐清研究的背景事實、理論的發展狀況、研究的具體方向、適當的研究設計方式及研究工具的使用方式。本研究之主要蒐集資料包括:教育部及本校對學生校外實習之相關規範及條文、本校技術合作處實習輔導組可茲對應之各項資料庫統計數據等。
二、深度訪談法
  訪談法又可稱為「談話法」、「面談法」或「交談法」。訪談法是一種蒐集資訊所常用的方法。在現實生活中,透過與他人不同形式的互動蒐集資訊。在訪談過程中,研究者必須創造出一種自然的情境,讓受訪者在一種被尊重與平等的互動關係中,進行雙向式的溝通與對話;而研究者必須本著開放的態度與彈性的原則,讓受訪者能夠針對研究議題,充分表達自己的看法意見與感受。本研究擬利用「深度訪談法」來獲得資訊,其最主要之原因為:目前校內之各項資料庫統計數據均著重在“量”之統計、但缺少參與實習之學生及廠商的實務訪談紀錄;雖由實習學生之成果報告中可略為探知一二、,惟陳述並不多,較為核心及深入之議題探究並無法窺見。
三、問卷調查法
  問卷調查法代表一個普遍而具體化的操作化過程,必須透過客觀、有系統的科方法,在應用上必須要了解實施的過程與程序,才能蒐集到可靠、有效的資料。優點讓填答者可以利用最方便的時間填答、問卷具匿名性、題目標準化、實施的範圍較廣。藉由對“本校技術合作處實習輔導組可茲對應之各項資料庫統計數據”所進行之探討與分析來研擬問卷調查表的設計,期望以曾參與校外實習之學生與廠商的問卷調查,來瞭解學生與廠商在校外實習上之各項看法與意見,以達到後續持續進行實習課程之實質改善與調整評估。

預期效果:
一、推動優質實習課程
  1. 辦理實習課程應建立完善實習機制,並落實輔導與訪視。
  2. 學校確實進行實習機構之評估與篩選,再行安排學生參與實習。
  3. 推動學校與企業共同為實習學生擬訂個別實習計畫,為實習學生安排各階段實習內容。
二、建立實習合約範本
  1. 依各領域特性及專業,建立實習合約範本。
  2. 引導學校妥適規劃實習內容及學生權益事項,並納入實習合約。
  3. 釐明海外實習適用簽證及相關法規,保障海外實習學生權益。
三、提高企業參與意願
四、推動實習課程績效評量
  1. 在辦理實習課程的過程中,能確實落實相關機制之建立及成效之評估。
  2. 透過定期績效評量,提升學校辦理實習課程之品質要求。
五、獎勵辦理實習課程績優之合作機構及相關人員
  1. 就協助辦理實習課程績優之人員,進行表揚及獎勵。
  2. 就長期提供優質實習機會之實習合作機構,進行表揚及獎勵,建立標竿實習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