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状况与学用配合度分析

  • 2017-04-28
  • Admin Admin
  • 106年

研究方向与方法:
  根据多项调查与报导显示:国内大学生与职场需求存在相当严重的「学用落差」、「高成低就」情形。因此「学用合一」的最大目标即在缩短学用落差,提供学生在就读大学期间,及掌握就业所需的知识及技能。
  本研究将以问卷调查本校近年来日间部毕业生的流向,分析在「学用合一」前提下,学生职业选择的配适度。透过调查学生就业与升学的情况,加上分析就学期间所修习专业知识、培养出来的核心就业力与职场所需相符的程度,将能了解学生是否学以致用,是日后辅导学生的重要依据。
本研究拟运用本校提供之毕业生流向问卷调查资料,进行研究分析,采行的研究方法有:
  1. 叙述统计量分析:用以了解研究样本的属性。
  2. 主成分分析法或因素分析法:找出影响毕业生觅职、转职、或继续进修的重要影响因子,及找出关键因素。
  3. 回归分析:辅以回归分析,探讨关键因素对于毕业生在学期间所修课程与相关活动表现,对于介业或继续进修是否具有显着影响。
预期效果:
  透过毕业生的问卷回馈,可间接获得业界需要学生展现出来的软实力及态度,包夸学生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抗压性、了解职场伦理等,同时可借此分析系所的核心课程是否可以符合就业或升学的需求,进而利用各种实习、讲座、业师授课、职涯辅导、职场伦理、商业礼仪等相关课程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抗压性,以增强学生对于未来进入各种职场的了解与适应力。因此,预期可达到以下效果:
  1. 提供系所课程规划参考:透过本研究可了解各系课程规划方向与未来趋势,以及目前产业界需求与该系核心课程专业领域的关联性,如:产业发展趋势或毕业生工作类别与各系培育目标的契合程度等,可提供系所在核心课程设计与核心职能目标规画参考。
  2. 勾稽学生在校期间的活动表现与就业的关连系:借此调查与蒐集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活动表现,包括:成绩、修课内容、缺旷、干部、实习、社团、竞赛、研究计画、课外活动、校内工读等,与就业的关连性,包含: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时间、工作类型、薪资水准、转职原因等。
  3. 逐步建立本校毕业生流向的数据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