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就業狀況與學用配合度分析

  • 2017-04-28
  • Admin Admin
  • 106年

研究方向與方法:
  根據多項調查與報導顯示:國內大學生與職場需求存在相當嚴重的「學用落差」、「高成低就」情形。因此「學用合一」的最大目標即在縮短學用落差,提供學生在就讀大學期間,及掌握就業所需的知識及技能。
  本研究將以問卷調查本校近年來日間部畢業生的流向,分析在「學用合一」前提下,學生職業選擇的配適度。透過調查學生就業與升學的情況,加上分析就學期間所修習專業知識、培養出來的核心就業力與職場所需相符的程度,將能了解學生是否學以致用,是日後輔導學生的重要依據。
本研究擬運用本校提供之畢業生流向問卷調查資料,進行研究分析,採行的研究方法有:
  1. 敘述統計量分析:用以了解研究樣本的屬性。
  2. 主成分分析法或因素分析法:找出影響畢業生覓職、轉職、或繼續進修的重要影響因子,及找出關鍵因素。
  3. 回歸分析:輔以迴歸分析,探討關鍵因素對於畢業生在學期間所修課程與相關活動表現,對於介業或繼續進修是否具有顯著影響。
預期效果:
  透過畢業生的問卷回饋,可間接獲得業界需要學生展現出來的軟實力及態度,包誇學生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抗壓性、了解職場倫理等,同時可藉此分析系所的核心課程是否可以符合就業或升學的需求,進而利用各種實習、講座、業師授課、職涯輔導、職場倫理、商業禮儀等相關課程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加強抗壓性,以增強學生對於未來進入各種職場的了解與適應力。因此,預期可達到以下效果:
  1. 提供系所課程規劃參考:透過本研究可了解各系課程規劃方向與未來趨勢,以及目前產業界需求與該系核心課程專業領域的關聯性,如:產業發展趨勢或畢業生工作類別與各系培育目標的契合程度等,可提供系所在核心課程設計與核心職能目標規畫參考。
  2. 勾稽學生在校期間的活動表現與就業的關連系:藉此調查與蒐集畢業生在校期間的活動表現,包括:成績、修課內容、缺曠、幹部、實習、社團、競賽、研究計畫、課外活動、校內工讀等,與就業的關連性,包含: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時間、工作類型、薪資水準、轉職原因等。
  3. 逐步建立本校畢業生流向的數據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