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缺旷原因分析

  • 2017-04-28
  • Admin Admin
  • 106年

研究方向与方法:
  本研究旨在探讨学习成效、旷课、同侪关系和价值认知对学生休退学的影响性。除了家庭经济条件与学生居住地,可能使学生决定提早进入职场或就近就读外等不可控因素外,休退学可归责学生的因素,旷课率高和学习成效低是直接影响的外显因子,然而其他隐而不显的因素可能更是问题的本质。如学生的社交能力,与同侪关系的经营状况,学生对大学价值认知,学生是否肯定大学学习是其人生中自我实现的重要过程等内隐因素。厘清这些内隐与外显变量的关连,以及它们与学生休退学的关连性是本研究的核心方向,采用方法简述如下:(1) 数据库分析:利用本校数据库中出席率,各种课程的学习表现区分学生的属性,和对应导师辅导记录分析缺旷原因,探讨其关系的连结性。(2)问卷调查:先使用小群组焦点访谈,了解影响学生社交活动与价值认知的主要体验,设计调查问卷,使用分层随机抽样调查同学在学期间的同侪连结性和就读大学的价值认知,连结与缺旷课情形和学习成效间的彼此间的双向关系。(3) 模型分析:实证因素分析与结构方程式确认模型结构。

预期效果:
  1. 了解影响学生休退学的因素模型结构。
  2. 寻找可以强化同侪关系的班级经营模式,和提升价值认知策略与方法。
  3. 结合工管系服务管理组课程设计,训练学生具备服务品质问卷设计,调查与软件分析的能力。